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

Q&A:為什麼自戀者不對我公開他的新戀情?

問:我們的關係完全結束了,為什麼自戀者已有新戀情,但都不願意公開?明明很明顯在戀愛,還一直矢口否認。


答:好像沒有一些背景資料,我就單純就問題回答。
1.他可能還想要回收你:保持單身清白的形象,待新的自戀養份供應者有天被他利用完還可以回頭找你,他要確保的是有源源不絕的自戀養份。


2.非認真的關係:可能不是一個認真的關係,沒有長久交往的可能,他也許同時間交往許多人,或這段關係和你們時間重疊,所以公開有損他形象,他給對方的說法可能是為了要保護戀情,對方也同意保持低調。

3.他在試探你(報復):你們關係結束時若重挫他的自尊,他可能有意無意釋放有新歡的線索,希望能激起你的忌妒與不安,讓人喜愛或厭惡都是一種自戀養份。

4.利用三角關係:自戀者可以利用他們彼此在現實生活中未能交集,編撰一些與事實不符的事或是達到讓對方不安的目的,「前任愛亂買東西」「前任很依賴人」會讓現任對象為了得到喜愛有所警惕,「前任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」「很會理財」這種話也會激起現任的競爭心理或被貶抑的感覺,自戀者都得利,不公開也無法映證。

回:感謝你的回覆,好像蠻有道理的,但三角關係的部分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共謀,雖然我完全沒意願,更不知道自戀者編造了什麼故事讓新歡傻傻的落入圈套,順服地、毫無疑問地接受。


答:當你跟自戀者關係的初期-理想化階段,愛情攻勢快到讓你不會去質疑一些線索和細節,讓人全然信任對方,他也會因為身經百戰,更縝密圓融地說謊,他們真心相信自己所說的,就算是扭曲事實也深信不己,為的是維護虛假的自我,真的只有走過一遭或經歷可怕的貶抑階段才知道自戀者的恐怖,你不想成為共謀,更為自己的過去嘆息,「千金難買早知道」,放下自責,你能夠離開,他卻一直循環著。

回:我想了一下,我更不爽的是,我好像也當過那個新歡,到了某個階段,他開始拿我和前任比較,沒有不爽只有超不爽而己,還有一種被貶低的感覺,我大概也知道新歡的故事會怎麼發展下去了,只是長短而己~

答:經歷過自戀者,內心有時忿忿不平,看著對方迅速進入下一個階段,自己還在反覆地療傷,你該稱慶的是你是活生生有血肉身驅的正常人啊!讓自己在復元的過程仍有同理、仍能感覺,感謝你的分享,祝福你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