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自戀者的五種「裝神弄鬼」型式 Five types of gaslighting narcissists.



「裝神弄鬼」 (gaslighting)是自戀者的一種防衛機制,常用來消磨受害者的自我,讓他們對自己的現實感產生懷疑。Gaslight一詞源於1942年一部電影「煤氣燈」,一位少婦被自己丈夫以裝神弄鬼的方式幾近逼瘋,他暗自操弄著煤氣燈,卻告訴她這些忽明忽暗都只是她的想像,是她自己瘋了。「裝神弄鬼」(Gaslight)是自戀者最具罪名和瘋癲的技倆,使用一段時間,它將侵蝕你的自我和現實感,和裝神弄鬼自戀者交涉就像看進一面無限鏡像的鏡子,這讓受害者輕易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,簡稱PTSD)或Complex PTSD複雜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。
常見五種「裝神弄鬼」形式,由以下案例可看出這些恐怖情人怎麼把人逼瘋!

1.「你簡直瘋了!」型

這型的裝神弄鬼者,當對方ㄧ但對抗了自戀者隱藏的真相和讓人無法接受的行為時,他會率先指控是「你瘋了、傻了」或說你是經前症候或經期(受害者若為女性),額外加上一種嫌惡女性的態度。

受害者:我不認為你該告訴我們所有的朋友說「我背叛你」,因為我真的沒有。

裝神弄鬼者:你跟平常一樣又再假想了,你今天到底吃藥了沒?

受害者:我不喜歡這樣,特別當你用這種口氣和聲調。

裝神弄鬼者:喔!拜託!不要又來了!你肯定是姨媽來。

2.「我沒有說過!」型
這型的自戀者將自己說過的話一概否認到底,或用此技來扯謊或圓謊。

受害者:你為什麼告訴我媽,我工作將不保了?

裝神弄鬼者:「我從來沒說過!」後面也可能接著說「你瘋了!」去加強他的論點,這讓受害者覺得很困惑。

受害者:你答應給我錢讓孩子們買新校服。

裝神弄鬼者:沒有!我從沒同意過,我告訴你我沒錢,「我沒有錢」的那個字你不懂?

3.「其他人也這麼覺得」型
這是最故弄玄虛的裝神弄鬼,這型的自戀者把其他人牽扯進來一起批鬥你,事實上或許沒有,但他試著讓你相信「沒人站你那邊」或「你早就孤立無援」,如果真的有打手(原文:flying monkeys)或是另外的目標、第三者,都可以當作攻擊你的武器。
受害者:為什麼你跟我說話時,感覺你很恨我?
裝神弄鬼者:是你是自過度想像吧!老實說,我上回跟某人聊到,他們覺得你難相處(精神異常、難理解、不太精明)..,反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啦!
受害者:我覺得你快把我逼瘋了!
裝神弄鬼者:所以說,我才要告訴你,某人(朋友、家人或同事)才和我說他們真的很擔心你。
而下一類型的裝神弄鬼是最惡名昭獐的自戀瘧待!
4. 「你太敏感!」型的裝神弄鬼
自戀者很愛告訴他們的受害者是他們太過敏感,像是一種性格缺陷(如果我們被自戀者養大,我們可能會學到對自己的高敏感感到厭惡或可恥),而也真的許多受害者敏感度很高或確實是HSPs (Highly Sensitive People),敏感者也很吸引自戀者,因為他們有高度的同理心,很有機會對自戀者發展為關係成癮 (原文:codependency)或是「共依存症」並成為他們自戀養份供給者(narcissistic supply)。自戀者同時也需要我們,卻也憎恨和忌妒這些特質,同時又深受吸引,而且不會放過任何可以抨擊你的機會。然而他們做什麼或說什麼會傷到別人,像是星艦迷航記的Mr. Spock(指說話很直白、具亞斯伯格症傾向),總之把錯誤推到對方身上,如果你覺得困擾,反而會再說你就是太過敏感,這其實也像是說「你瘋了!」的變化版。
受害者:我希望你在公眾場合對我說話能尊重一點。
裝神弄鬼者:(戲劇化地白眼)我對你本來就夠尊重了,你過度敏感真的很讓人很疲憊。
5.「我只是開玩笑!」型
和「你太敏感」很類似,但這是在說你挑剔你缺乏幽默感,可是他們的笑點也真的不怎麼樣。
裝神弄鬼者:你穿這件洋裝感覺蠻腫的。
受害者:真的嗎???但我已經試者為你減肥了。
裝神弄鬼者:天呀!你難道沒有什麼幽默感嗎?完全開不起玩笑。
他們還會在傷口上撒鹽,再釋出一些訊息說「大家都反對你」或「還不是因為你開不起玩笑所以才真的沒有人喜歡你 」
還有一種類型的裝神弄鬼是非常危險的,因為他們操弄著現實,有什麼不對勁是因為你沒有注意到,就如同「煤氣燈」電影裡的丈夫,藉著操弄屋子裡的東西,再告訴妻子這都是她的臆想。這也是我前任最擅用的技巧,有時候會故意把我所需的東西(像是鑰匙)易位再放回,因此指責我的粗心和嘲笑。
當你和裝神弄鬼的自戀者交涉,你說的東西都不會是對的。他們總是要佔上風或至少高過你三吋,因為他們知道如何讓你保持弱勢並同時向你索取自戀養份。他們的自我(egos)實際上非常脆弱,所以扳倒你會讓他們感覺很有力量,他或她不會改變,吵架爭辯不會有任何幫助,只會更糟!對付裝神弄鬼自戀者最好的方式就是離開而且不再回頭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