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

自戀者是「否認大師」

「否認大師」慣性回應



情況一 補風捉影的證據:他說「從來沒有發生吧!」、「你是眠夢(台語)嗎?」、「神遊了?」、「跟本沒在聽吧!」

情況二 確實發生:他可能會一派輕鬆說「還好吧!」、「這沒什麼吧!」、「太大驚小怪了!」、「你太敏感了」

情況三 又有進一步證實:他說「這不是我的問題吧!」、「真的不是我」

情況四 證實又能被驗證:他說「我不是這個意思!」、「誤會我了」

情況五 現行犯或罪證確鑿、失敗遇挫時:他會說「就你自找的」、「你逼我的!」、「還不是因為你⋯」

——
自戀者擁有奈米級的自尊心或跟本沒自尊,所以需要自我膨脹,
事實上他們深怕任何挫折和失敗的打擊,所以「否認大師」非浪得虛名,
座右銘即「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!」,受害者在長期的裝神弄鬼操弄下
早已不信賴自己的感覺,這些簡單的對話用在被馴化的受害者身上易如反掌!
受害者還會深陷自我責備和罪惡感當中,只要在自戀者面前表現出歉疚,
有時他會趁機扒光你的自信,放大你的失誤或非理性否認你其他的美好特質,
特別是你有他沒有的,剝削你的自我價值!

許多惡劣的自戀者恐怕早已在你的社交圈散佈謠言抹黑你,
身邊明辨是非的朋友會是你最後的浮木,
自戀者「否認」的最高級做法是「惡人先告狀!」,
不再白費力氣向惡魔證明自己的清白,
自戀者帶著有色鏡片看自己,覺得自己完美無瑕,
他們覺得你說的缺陷是你的自我投射,
對抗他們就是練習「相信自己」
和身邊重要的親友或是專業諮商人員面對與核對自己的感覺,
努力在生活的細節裡爲自己一點ㄧ滴地找回自信才是真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