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

如何面對擁抱新歡的前任自戀者?

Why Your ex-Narcissist Seems So Happy With a New Supply (and How to Deal)

想像一下!經過多年的精神和情緒暴力已經離開了你的毒性自戀者,你終於開始呼吸了。你終於沒有這個可怕的、自私的能量,你覺得自己像是個新造的人!生活才剛剛開始變得真的很好。

然後發生…


當你在超市裡哼著自己的歌時,剛好發現你的前任自戀者兼「以為的-靈魂伴侶」就在兩個走道外。他似乎更快樂,更開朗。輕鬆,自在。他在笑,說話甚至迷人。


那個混蛋!


你很困惑、受傷了,還生氣了,也許你知道的那個人,最近他以「某種方式」將自己變成了你曾經愛過的那個美好驚人的人。

但幾秒鐘後,幾乎就像時間慢動作一樣,你會意識到發生了什麼。你的前任已經找到了他下一個受害者,正在運用愛情轟炸她(love bombing),一會兒,你得到了前排座位。
(編:原本在台上,被換角,下台一鞠躬後,就下來坐搖滾區,好有臨場感,甚至也勾起了一些情緒。)

我知道有點錐心剌骨, 當你離開之後,你曾經愛過的人又重出江湖,是讓人痛苦的。而且我知道,你甚至懷疑(或許有那一絲的念頭),他會不會其實都沒有問題,然後問題出在「你」。


為什麼當你離開後,自戀者又會變回你當初愛的那個人


時間會說明一切的,親愛的!這絕對不是你的問題。首先,我承認這個過程中的每一步都很痛苦,這一段讓人最困惑,大多數時間你知道他真的永遠不會改變,你卻有小小一部分仍然愛他,或愛著你「曾經」相信是「真實的他」的版本,也就是他正在展現的那面,所以現在就像你正在「哀悼」這個版本的他。

但讓我重複一遍:絕對不是你的問題問題是,自戀者開始把你當作理所當然。他習慣了你。也許他就真的喜新厭舊或者他說生活太無聊了,他想追求他想要的任何東西。也可能是你受夠了,離開他。

這就是為什麼他再次回到「完美先生」的版本:無論是你或他的想法而結束關係,他現在都沒有固定的自戀養份供應商,也意味著他正在徘徊。

這個是正常的。可悲的是,你也已經知道這個故事將會如何發展下去。現在正如你所知道的,自戀者很難相處,甚至也會讓一個相當聰明的人感到羞恥,因為在她可能也是在檯面下容忍這種bullshit,所以你可能永遠不會知道事情真正的發展。

然而,自戀虐待是循環的,而這就是他的一部分


但是,如果我現在處於你的情況,我會更善用目前的情勢,斷絕接觸減少接觸。這意味著在Facebook上封鎖他們,當你通過查看他們的個人資料來折磨自己時,其實你根本不必去看,更不用透過第三人來更新他的近況。(編:原文的flying monkey,主要是在NPD的背景下,代表自戀者對第三方,通常是為了虐待目的)

這意味著你要前進,專注在你可以控制,而不是你不能控制,你們在一起時都無法控制他,何況是現在,也不是你想就可以的事,反正現在他不再是你的問題了!

那麼,你如何看待昔日完美先生版本的他又再為別人出現呢?


  1. 先回想你和他交手的經驗(編:或惡夢):或許再過不久新歡也會面對,即使你試圖警告自戀者的新對象,關於他接下來的故事,即便你有很好的意圖,也建議你不要這麼做。(編:新歡可能不會相信你,因為自戀者可能早己散佈你不好相處或滿口謊言之類的,    另外被愛情衝昏頭的新歡那有可能會聽你的)

  1. 不要枯想新歡是否得到更好的對待:自戀者的新歡會坐享你過去努力調教自戀者的好處嗎?他不是那樣運作的啦!他就是他,甚至大多數專家也會告訴你自戀者無法改變的。(就算改也不會持久的)

  1. 你不是真的哀悼你失去的人; 你是在悼念那個曾經相信及認可的「錯覺」自戀者終其一生不斷地重複上演,這是一個不斷運轉的循環,要高興你離駛航道了。

  1. 保持專注在自己身上,讓自己生活得更好你已經受盡折磨, 如果你任憑這種情況讓你陷入悲慘,也只能讓他遠遠地繼續虐待你。 拿回生命的主權,我的朋友,選擇讓自己快樂。專注於你可控制的,而不是不能控制的

  1. 療癒自我並釋放憤怒作者某一個美麗的個案說「為了療癒而努力,憤怒的層面很快就會消失,對我來說,最困難的是真正相信原以為的完美先生其實是海市蜃樓的虛像,參透這個想法,就算是跨了一大步。」

  1. 不要將自己與新的對象作比較除非你感到遺憾,因為你注意到也感謝新歡讓自己完全脫離這個生活模式了,或是想著是不是新對象那裡比較好,自戀者非常挑剔,還有種可能是她「似乎」還不錯,那也是因為他目前還沒有毀了她。
  1. 不要老想著「要是我…」和 「早知道…」:在任何關係結束後,都會有遺憾的感覺,如果你還在想怎麼做可以不同,或是在到底是想那些事、那些話是導致走不下去,這不會幫助你,只會使你更痛苦,而且重點是,你不可能改變情況,而不會想再為了讓他開心把自己逼瘋。是時候活在當下,預見未來要怎麼過。

作者:Angie

原作者:從女性的角度來寫,因為我的大部分讀者都是女性,而從統計學角度來看,自戀在男性中更為普遍,據說這也可能適用於男性或女性的自戀者。


編:作者的個人的網頁,裡面很多的資源,有Youtube也有她的頻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